水产菌

Home / 水产菌

NBL水产养殖系列

水产养殖益生菌

在2005年,NBL团队在水生动物消化道与天然海洋环境中,分离出数株具有改善养殖环境的菌种,经实验室的鉴定与长时间、大规模的无数测试,终于完成数株菌种的开发。水产养殖菌种推出至今,受到无数养殖业者的肯定。相较传统菌种,NBL养殖用菌具有增生快,反应效率高等优点。能快速处理水质与污土,稳定水体菌相,减少动荡与疾病发生。

NBL 1 希瓦氏菌

NBL团队在2005年,于天然的海洋环境中分离出数株具有改善养殖环境的菌种,历经数年与国内外研究室的合作测试,终于陆续完成产品开发。 「NBL 1希瓦氏菌」为革兰氏阴性之杆状细胞,没有孢子产生,存在于野生的水产生物消化道与水体环境中(可耐到盐度千分之45),并非养殖过程中人工添加所获得。过去被分离纯化的希瓦氏菌大都具有非常多且特殊的性能,能分解许多种有机污染物,也能用于诸多种金属离子的回收。许多人会好奇 底「NBL 1希瓦氏菌」是硝化菌还是异营菌(消化菌)?其实它兼具了两者在处理水质上的优点! 「NBL 1希瓦氏菌」具有强力的反硝化作用。尤其在降解亚硝酸方面,它可以直接将亚硝酸转换成气体(N2O/N2)离开水体。此外,「NBL 1希瓦氏菌」亦可以把铵与四碳糖做结合,形成生物所需的胺基酸,借此降解水中的亚硝酸与总氨。当然,它也能水体中的有机废物(鱼虾便便等等)做直接利用。所以是从头把含氮废物拦阻与排除,一层层的为水质把关,让您的宝贝们有一个优质的生长环境 。

NBL 2 潘朵拉菌

「NBL 2 潘朵拉菌」来自无瑕的珊瑚天堂,藉由温暖纯净的黑潮洋流来到台湾的东部海域。在NBL团队的努力下将其纯化、筛选出来。除了可降解水中的氨氮废物之外,「NBL 2 潘朵拉菌」」也被证实可以抑制鳟鱼皮肤上的水霉病,而胞外分泌物可以抑制鱼类病原菌生长。此外,「NBL 2 潘朵拉菌」亦能刺激虾子免疫因子上升和促进鳟鱼幼鱼之非特异性免疫指标上升,有效提生鱼虾免疫力。 「NBL 2 潘朵拉菌」为广盐性菌种,在淡海水中都有稳定的作用,能分解水中有机磷并转换为藻类可用营养源,可以帮助稳定藻相。 「NBL 2 潘朵拉菌」的多功能作用与高度的稳定性,是现今最具实力的水产微生物制剂,能有效帮助您改善水体的废物代谢速率,同时提供养殖生物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

NBL 3 广盐光合菌

光合细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简称PSB)是广泛分布于水体环境和土壤中的一大类细菌,为革兰氏阴性细菌。在厌气环境下可利用光能进行光合作用,以硫化氢和有机物作为供氢体,以CO2或有机物作为碳源。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也可能有多样的异营功能(固氮、脱氮、固碳、氧化硫化物等),在自净过程中,有着不同的角色。除了净化水质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光合细菌对鱼、虾、蟹、贝类幼体具有促进生长,提高存活率的作用。光合细菌菌体富含营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2、叶酸和生物素等含量丰富。另外,重要生理活性物质的辅"酶"Q在光合细菌中含量远超过其他生物,是相当适合做为水产养殖的微生物制剂。但市面上光合菌产品种类繁多,多为农用或是淡水菌种。因此,NBL特别选殖「NBL 3 广盐光合菌」,能在淡海水环境中都有稳定的作表现,搭配绿安素的使用,更能协助您在鱼虾苗的养殖过程得心顺手。

NBL 4 克白点疫苗

台湾曾被誉为草虾王国,产量达全球之冠,但因爆发严重白点病(white spot syndrome)使产量大幅缩减。到目前为止此疾病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因此开发疫苗就为首要工作。 NBL与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团队希望能以益生菌携带白点病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WSSV)的外套蛋白作为疫苗使用,表现后竞争性抑制原本病毒的结合位置,杜绝病毒的入侵。此为『NBL4 克白点疫苗』。本团队利用电穿孔将疫苗质体转殖至肠道益生菌中,在给予草虾『NBL4克白点疫苗』后,第2天草虾的肠道中即开始出现保护蛋白,第4天后肌肉层也开始出现。攻毒实验中的疫苗组存活率皆有良好表现,而在免疫参数分析中也发现疫苗组其血细胞、原酚氧化酵素、吞噬能力都比对照组来的高,此实验证明了使用『NBL4克白点疫苗』能有效提升草虾的存活率及免疫能力,较传统的饲料喂食疫苗法相比,『NBL4克白点疫苗』保护效果更佳。

© 2020 Flex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W3layouts.